完颜冰

【苏蔺】小大夫(END)

给我媳妇的生贺(⁎⁍̴̛ᴗ⁍̴̛⁎)

>>>>>>>

1. 梅长苏初见蔺晨是在一个下雨的屋檐。 

十二三岁的小少年步伐轻快走路带风,收伞进屋的瞬间,梅长苏闻到雨中花枝与青草的气味。

 他笑嘻嘻坐到自己身边,斟了杯茶道:你就是新来的病人吗?

 梅长苏突然有些不服气地强调:我都住这儿两年多了。

 那是他第一次意识到,琅琊阁是算得上一个家的。


2. 他们互相讲故事。

白天蔺晨躺在他腿上听,难眠的夜里倚在榻边给他讲。 

听过的故事,有时厌了说:听过了。蔺晨就不说话。有时已经讲过的,却又央他再讲一遍。 

很多次没话找话,很多次欲言又止,谁也不点穿,养成一种默契。 

蔺晨爱炸毛,炸毛的小孩脾气性格都是好的。


3. 梅长苏问蔺晨:你觉得我好看才喜欢我的吗?蔺晨说,我觉得你怎么都好看。 

梅长苏中毒的时候不好看,经脉肌肉肿胀很夸张,全靠蓬松的白毛遮盖。

 蔺晨眼睛一亮问,会掉毛吧?你拿掉的毛搓过小球吗? 

梅长苏拉开床底的抽屉,一大包绒毛球,还没有放脆。他一个人躺着无聊的时候就搓,小兔子小猫小狐狸小鸽子。小鸽子很难扎,蓬蓬的一团汤圆似的,看不出是鸽子,软软地垂着一双橘红的脚。

 蔺晨选了只小狐狸,梅长苏给他缝在腰带上,垂在腰后像兔尾巴。又给他带上那只小鸽子,挂在褡裢边。 

4. 第二天蔺晨一回家就扑他:小鸽子被先生收掉了,你去替我要回来。

 梅长苏笑刮他鼻子:肯定是因为你不好好听讲在玩毛球对不对。 

才不是,是因为坐前排的那个小姑娘很好看,因为有只珍珠鸟停在离我近的枝头,因为先生讲得慢吞吞没什么好听。

 哦——,梅长苏拖长声音逗他,那这和你的毛球被没收又有什么关系呢?

 蔺晨气得鼓起小脸,梅长苏还不依不饶:你不说的话,我就不去替你讨了,让先生收的毛球变黄变脆烂在竹箱子里吧。

 蔺晨低头咕哝了一句。 

嗯?我没听清? 

小孩抬头眼神晶亮亮。

 我说,因为我想你呀。 

5. 祸水祸水,这孩子长大绝对是祸水。

本着为国为民为众生的原则,贫僧要趁早收了这个妖孽。 

长苏居士的修行日常。

 有时候蔺晨抱着他的腰趴他腿上问:你什么时候离开啊? 

他是懂离别的孩子,聚不了多久就问人什么时候分。亲人会分离,他养的小兔子会被吃掉,今年摘的花明年不会是同一朵。长久才是他不能想象的概念。 

梅长苏给他梳好额发,简单地说,暂且还不是现在。

 不是现在,所以他现在还可以躺他腿上,做个长长的春秋梦。窗影移了好几格,醒来他还在。

 梅长苏向他,他向梅长苏,要的也就是这么多。

 6. 蔺晨不能吃芒果,梅长苏不能吃榛子。

所以蔺晨故意给飞流买榛子酥,就算飞流分给苏哥哥,梅长苏也不敢接。

 良心啊,医者的良心啊。梅长苏喝药的表演极其夸张。

 蔺晨两手撑着头笑,一天最多给你三钱蜜饯。 

梅长苏一搁药碗,又是一条好汉。 

我要芒果干。 

7. 梅长苏每天问蔺晨八百遍:你到底是为什么喜欢我。

 蔺晨眨眨眼:我也不知道呀,知道了让你改。

 梅长苏想,身为病人你别是喜欢我事多行程满不爱喝药的一无是处吧。 

然后他就变本加厉地一无是处下去了。

 8. 那你呢,你为什么喜欢我? 

梅长苏想,其实我本来不知道我是不是喜欢你来着。 

只是有了飞流以后,他突然觉得不能让蔺晨对谁都一样好,他一定得做点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事。

 于是他就把蔺晨搞上了床。 

9. 黎纲觉得宗主已经是最完美的情人了!不能更好了! 

当初赤焰旧部,在称霸陆路还是包揽水路的问题上讨论了很久。

 梅长苏包下了一楼酒菜,蔺晨坐他旁边,吉婶在边上布菜。獐子兔子鹿肉,各色珍稀的水产。

 当时他问蔺晨,先吃肉先吃鱼?

 蔺晨野味见多了并不稀罕,瞄眼鱼头道,先吃鱼。 

果然江左盟就干起了承包鱼塘的营生。 

10. 蔺晨去采药的时候梅长苏最无聊。 

捣药的时候梅长苏就在他筐子里翻,翻出普通的草结在一起编个草戒指,给蔺晨套手上。 

这是什么?

 山贼见过吧,抢个压寨夫人回山,过几年夫人手上都是这种戒指。

 蔺晨噗嗤一下笑了:有毛病吧你。后来戒指也不知道放哪了。

 后来梅长苏给他弄来不少东西,从没见他戴过。每次问起来,就是嫌他品位不好,买得不好看。 

有次他给人打了个银手环,过几天不见了。再去那家铺子问,是蔺晨拿去换了便宜的一样,换下来的差价也没要回去。蔺晨解释说,我看那个还好看一点。

 梅长苏要气笑了,黎纲甄平私下调笑,别看蔺公子家里那么有钱,一副糟糠妻的做派。 

11. 蔺晨不轻不重地蹬他髋骨,你下去,今早做过了,没次数了。

 梅长苏装失忆,装精分,一脸惊怒真心实意,摁住人就撕里衣:谁干的?!我看看!

 蔺晨把人一推:少帅放尊重点,我不要长苏以外的人。 

梅长苏委委屈屈:我是苏哲呀,你不记得抚仙湖畔的苏哲了么。

 蔺晨转身扑枕头上笑,你再这样我演不下去了! 

12. 终须一别,十年把人隔在两头,那一头的小蔺晨会觉得长,这一头长大的这个会觉得短。 

梅长苏跟他低声下气地说,我还要三个月。口气活像再要三钱芒果干。 

蔺晨摇摇头,摆脱这个幻觉,把冰续丹拍他手里。

 你……就不拦我一下?

 我拦得住你么? 

梅长苏陷入迷惘。他好像不小心给自己下了个套,他希望去,也希望蔺晨不许,但他又还是要去……

 本来一了百了,但因为这一回活得并不苦,倒不能那么轻易就了。两种人生消磨下来,他模糊了自己是谁,却还清楚自己要什么。 

像他以前功课的抉择,是一项稀烂一项远超完美,还是样样淡然只做到力所能及的八成。

 他突然发现,只跟蔺晨这么孩子气,因为蔺晨就是个孩子气的人。

 只是一到关键时候,蔺晨又出奇地懂事起来,留他一个在惯性的幼稚里一头雾水。

 他缓缓地重复。 

如果我想活,你还能让我活。

 蔺晨勾起指节敲敲桌子。

 我能,但是你想吗? 

他抬头,看见梅长苏笑弯了眼。

 我想。

 END

 [小剧场]

 如果有来世,你想做什么?

 来世……想做一只白熊。

 啊?

 毛毛的,很聪明,背着你轻轻松松绕山转一圈,抓鱼给你吃,掉毛的时候去吹风,给你飞满山的蒲公英。 

然后呢?

 然后……就是跟着你啊。谁欺负你我拍掉谁的头。 

哈哈哈哈不要,太暴力了。想想就很奇怪。不会有人欺负我的。

 …… 

长苏?

 嗯?

 为什么会那么想啊? 

我看你喜欢毛团啊。很喜欢找聂大哥搭脉。又喜欢吃鱼。

 吃醋?

 没有。哎呀,但是……我以前也有过毛茸茸的时候……

评论(6)

热度(10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