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颜冰

苏蔺和蔺苏的模式区别,以及楚河汉界的保护作用

看到tag底下的新事说几句话,绝不撕,非常抱歉。

从当初入坑看文到现在,心情真的变了很多。

中心思想就是……我觉得蔺苏和苏蔺挺不一样的,可能因为模式差别太大,哪怕从边缘读者的角度看,经过几个月都会深深觉得,这两圈还是不要放一起比较好。

就是说,tag同框都要谨慎一些比较好。(所以,说完这几句话我就不占了,求不打)

所有同人对家都有一种微妙的关系,让杂食和萌互攻的亲很难办,也不理解,但是我现在好像渐渐可以理解洁癖党了,当然是从自己的角度。

怎么说呢,开头只会觉得两人在一起气氛不错,从而萌上cp。然后继续深入理解两人的相处模式,就会发现两人之间总会有一个权力的高下分野。

就是说,总有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掌控力比较强,有的是精神掌控,有的是肉体掌控。

蔺苏的基本高下模式是,梅长苏精神掌控蔺晨,蔺晨肉体掌控梅长苏。

精神掌控力更强的人,一般被认为是更好的人,无可厚非。

苏蔺这个cp,它有一种隐约的对蔺苏的反思,因为看剧中的情节会觉得,梅长苏卸下担子蔺晨肯定会接,但蔺晨如果有担子,梅长苏并不接。

买了苏蔺合志《寒尽》,故事时间线有不少是北境之后的,就说明了这一点。


但是,但是,但是。


很多太太的写作思路和后记都表明,更有很多萌苏蔺的人,是一开始就更喜欢苏蔺的模式啊。


是一开始就喜欢那种,蔺晨对外潇洒但是对梅长苏傲娇回避,梅长苏坦然安抚的模式,至于蔺晨为梅长苏献祭一切的模式,也是顺带吃吃,而且肯定要完全平衡的那种……


这就是我单人粉转cp粉的心情转变过程。


现实地说,两个人在一起,互攻成分可能是基本避免不了的,但是,读者不一定愿意接受……

因为,如果以此为理由的话,那么站攻受也就没有意义了。坦白来说,人心就是偏的,总有一个偏向,我猜苏蔺读者,很多很多首先是蔺晨粉,其次才是cp粉吧?

就是说,吃苏蔺,不代表,只要是梅长苏攻蔺晨就吃,订阅这么个tag,是为了从中阅读自己想看到的二人相处模式。

所以,蔺苏里面意外出现苏蔺场景,可能加个蔺苏蔺tag就够了,苏蔺tag底下看到,大概确实会有这个tag被当附属想怎么蹭怎么蹭的错觉吧,我也挺能理解轻素生气的。

人都是这样,喜欢着喜欢着就认真起来了,感到一个东西与自己有关,会想要以自己的方式去维护,所以同人圈撕起来是分分钟的事,因为都是私心。

私,就是喜欢的意思,太喜欢,于是成了切身的关注,有时就容易太认真。希望大家能在这一点上达成谅解。

所以,根本上就是一句话,希望让两个tag同框的太太都再谨慎一点吧,感谢🙏祝产粮的太太心情都好三次元顺利,祝所有读者都找到如意的阅读环境。


我个人在这个过程中不止是得到享乐,也有了一些改变和成长,祝愿大家都收获更多🙏感谢。

评论(16)

热度(40)